close

有位從事科技業的老同學移居美國舊金山多年後,因家庭因素決定舉家回台定居,於是賣掉矽谷的房子,滿手現金,一回台原本打算馬上買房子,在一次同學會聚餐中,他詢問過我的看法,其實我已不太記得當時提供什麼具體意見了,這已是一年多前的事,最近接到他的電話說要請我吃一頓豐盛的大餐,謝我讓他省下一筆可觀的購屋成本。

飯席中,他說,一年多前他曾問我要不要買房,我的意見大致是這樣:觀察過去數十年的房市景氣變化軌跡,市場一旦由多轉空,幾乎未曾發生在短短一兩年馬上又翻多的情況,反之,一旦市場景氣好轉,也不會立即在一兩年內又轉空,換言之,想要投資房地產永遠有上車的機會。

那就奇怪了,我問老友,既然如此,眼下的房地產仍聞不到明顯的回春氣息,雖然房價比一年多前便宜,為何現在要出手,不再等等呢?

他回答說,買房子有時候還真無法完全理性作出決斷,他也深知現在買房子,一年半載後,房價可能不漲還有再下探的風險,但是,他看中意的房子的所有條件,包括地段、座向、採光、樓層到大樓管理品質,都符合他嚴苛的需求,加上離年邁父母住的老家步行僅需1、2分鐘,於是明知眼前的房價易跌難漲,內在的感性面勝出,就買了。

這位從事科技業的老友悄悄告訴我,矽谷的房子,從買進到賣出不到20年的投資報酬率接近十倍,他很「謙虛」強調不懂房地產投資,但深信有土斯有財這句話,只要不會影響生活開銷,房貸負擔也不過重,看中意就買吧,憑著感覺走,就算短期套牢,長期也會漲回來的。

相對地,以理性面主導的房地產交易,又以投資海外房地產最讓人印象深刻,個人近年來接觸的實務經驗得出,遠赴海外投資房地產的人,清一色都具有房地產買賣的經驗,許多更是投資老手,投資前,所提的種種問題之深入,令人驚訝,要說服這類百分百理性的投資人出手,相關投資資訊必須充分揭露,包括當地國的GDP、GNP的歷年成長變化,房價曲線,土地供需,人口紅利潛能、資金進出是否管制,到外資投資獎勵條件,以及全方位的具體數據及投資研究報告等等,鉅細靡遺地一一提供,以作出是否投資的研判。

房地產向來是各種投資工具中交易金額最大的商品,每一次的進出買賣,決定穫利或虧損,總在理性與感性之間相互糾纏著,我認為,運用理性的嚴謹評估,搭配感性面的直覺決斷,就是房地產投資贏家的勝利方程式。

arrow
arrow

    S551234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